各地车市: 佛山 | 广州 | 中山 | 无锡 |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车型全览 > 试车评车 > 正文

插混系统默契高效 试驾体验创维HT-i

时间:2022-12-9 11:0:54  来源:易车

    创维HT-i于9月5日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于中型SUV,是创维汽车打造的第二款车型,该车最大亮点在于搭载的插混系统与比亚迪DM-i源自同一供应商,官方公布的新车纯电续航里程205km,综合续航里程1267km。那么这款新车动态表现到底如何?插混系统是否能满足预期呢?今天就让我们共同探究一番吧。

    外观:新素简洁动感

    开始试驾前我们先来对创维HT-i的静态层面做一个简单介绍。外观方面,新车与2023款创维EV6有着很高的相似度,家族化设计语言融入了新的设计元素,是整体显得更为简洁,同时也让造型更为时尚动感。

    创维HT-i前脸采用“引力波”美学的设计理念,宽扁的造型有效拉宽了车头的视觉宽度,具有不错的冲击力。除此之外,前保险杠采用多种材质搭配,使其造型上更像传统燃油车,这对于各个年龄层的消费者而言都会有着较高的接受度。

    前格栅的设计比较有特色,它是在前保险杠上镂空雕刻而成,与前保杆融为一体呈现出极为简洁的效果,同时,这也插混的HT-i与纯电的EV6在外观上最大的区别,后者采用了纯电动车常用的封闭式设计。

    大灯由“T”型LED日行灯和四颗远近光LED透镜组组成,矩阵式的排列组合层次丰富,点亮后也有着较高的辨别度。功能方面,自动大灯、弯道辅助照明、自适应远近光灯和延迟照明也都有配备,表现符合主流水准。

    来到侧面,创维HT-i的轮廓造型属于比较典型的城市SUV设计,高大且方正的造型偏向稳重风格,并且为车内乘坐空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车的长宽高尺寸为4720/1908/1701mm、轴距2800mm,在中型SUV中,它的宽度和轴距算是比较拔尖的数据。

    创维HT-i车身上共设有三个能源补给口,左右前翼子板上是动力电池充电的快充口和慢充口,左后翼子板上是发动机的加油口。

    轮圈方面,拍摄车搭配的是19英寸的双五辐式样,虽然单看轮圈的设计感不错,但与整车搭配在一起视觉效果稍差一口气,要是能换成20英寸或更大,相信会更漂亮。轮胎采用的是固铂EVOLUTION CTT系列,规格为235/50 R19。这是一款专为SUV打造的轮胎,它的主要特点是平衡良好的操控性和湿地性能,同时兼顾静音性能。

    创维HT-i的车尾造型也非常简洁干练,尾灯采用了时下最为流行的贯穿式设计,当打开尾灯后,内部的品牌LOGO也会一同点亮,在夜间增加品牌辨识度。后雾灯被安置在了后保险杠两侧,设计上虽然十分抢眼,但是整体的视觉效果却显得有些唐突,并不协调。

    该车大面积哑黑色后保险杠与银色下扰流的组合不失精致,同时又透露出些许SUV车型该有的粗犷气息。排气采用了单边共单出的隐藏设计,这与纯电的EV6保持一致,不过个人觉得它要是能做成外露式排气或者增加排气装饰,或许能更突出其插混的身份特征。

    内饰:座舱科技感营造到位

    进入车内,创维HT-i通过设计和用料,将座舱的科技感营造的十分到位。拍摄车采用了皮革、翻毛皮、木纹以及缝线点缀,在视觉和触觉上的效果都很不错。木纹面板的装饰条贯穿整个仪表台,对于内饰精致感的提升起到很大作用。

    中央通道采用了亮黑色的面板为主,显得比较有质感。空调控制面板、旋钮挡杆、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被以物理按键的形式布置在中央通道上,使用起来没有任何上手难度,便于驾驶时盲操。

    12.8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是该车内饰最显眼的配置,中控屏内置的车机由创维亲自打造,操作容易上手流畅度也不错,只是屏幕反光比较严重。车机系统自带网络,可以实现在线视频、音乐的播放,当然这些都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完成。

    创维HT-i内置了三种场景模式,同样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打开,其中的“健康睡眠”模式颇有意思。打开该模式后,主驾驶座椅会自动向后和向下调节,并腿托伸出,形成躺椅的形态,同时系统会自动打开空调以及多种白噪音可选,该模式可以便于车主在工作日的午休小憩,算一个比较新颖,而贴心的功能。

    这台车的车载系统还可以实现“车家互联”,通过车载系统控制家里的智能电器,在这个讲究万物互联的时代也算顺应了潮流。

    新车座椅采用了皮质和翻毛皮的拼搭组合,前排座椅配有航空头枕,而且坐垫长度也非常不错,舒适性值得肯定。后排座椅设有三个头枕,支持6/4比例放到。功能方面,前排电动调节、主驾驶记忆座椅和座椅加热也一应俱全。

    空间:乘坐宽敞储物丰富

    空间表现方面,身高175cm的男性体验者坐在前排,座椅调至最低,头部空间一拳三指。

    来到后排,前排座椅不变的情况下,体验者的头部空间一拳两指,腿部空间超过两拳,2800mm的轴距带来了比较充裕的乘坐空间。除此之外,该车的后排地板纯平以及配备了“老板键”,在同级中都是比较少见的。

    储物空间方面,车内储物格位置设置比较常规,其中门板和中央扶手内储物格尺寸比较可观,前排中央通道下方还设置有手机无线充电,后排还设置有220V电源,进一步提升了车内拓展用电器的规格。

    创维HT-i配备了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天窗一直延伸至后排乘客头部位置,采光面积达到0.83㎡。

    拍摄车配备了电动尾门,后备厢常规容积467L,内部空间比较规整。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可以扩容至1141L,而且椅背可以放平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

    驾驶感受:插混系统默契高效

    动力部分,创维HT-i搭载骁云-插混1.5L高效发动机,热效率为43.04%,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35N·m。电机部分采用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300N·m。动力电池采用孚能科技生产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36.13kW/h。官方公布的纯电续航里程205km,综合续航里程1267km,最低亏电油耗低至4.6L/100km。

    创维HT-i插混系统拥有三种行驶模式,分别为EV纯电、HEV混动和涉水。制动踏板和纯电动车一样有标准、舒适两种模式,转向助力有标准、舒适和运动两三种模式,能量回收力度可以在20~80%之间自由调节。

    加速表现方面,创维HT-i得益于电动机的特性优势,以及发动机、电动机与传动系统的默契搭配,使得动力输出与提速感受都很轻快且迅速。而且这种感受不只限于起步阶段,中途加速也是如此,大部分情况下,脚腕不需要对加速踏板采取太大的动作就能完成加速或超车,瞬间加速的体感要比同等动力的燃油车更迅猛。就算是突然深踩加速踏板提速,动力跟进也能非常迅速,没有迟滞感。

    当然它的动力表现与电池电量密切相关,当电量低于25%后,它的动力表现会被明显削弱,因为此时发动机除了要给车辆提供动力外,还会将一部分能耗用于给电池组充电。在这种使用场景下,车辆不仅动力表现平平,而且油耗也会显著增加,所以建议使用中尽量避免低电量的情况发生。

    该车拥有200km的纯电续航能力,对于城市驾驶,且拥有充电条件的情况下,纯电模式应该会是用户的首选。在该模式下,整车对于行驶噪音的控制都能保持在一个安逸的范围,无论是驾驶员还是乘客,坐在车厢内的感觉是相当的安静。即便是发动机启动介入充电,也只有非常轻微的噪音会出入车厢内。

    刹车踏板的脚感在踩下第一脚后就能感受到有着很浓的电子味。刹车踏板前半段行程几乎没啥有什么阻尼感,脚感很空很虚,能明显辨别出电子助力泵和机械助力泵的差别,行程的后半段才有明显的刹车介入感。初上手时,需要好好适应下刹车力度。

    转向手感方面,创维HT-i的方向盘阻尼感同样有着比较浓的电子味,转动起来很轻,初段车头的响应速度还是比较快的,指向性也算精准,不过中后段会有一点模糊,典型的家用车调校。

    底盘方面,创维HT-i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行驶过程中的主观感受算是上乘。悬架对于道路上的井盖、小坑洼等颠簸,整体处理得较为干脆。快速过弯时,车辆悬架能带来一定的支撑性,给人感觉比较整体,姿态也算稳健。但是后排的感受明显不如前排,经过连续颠簸时,后排会有过多且生硬的回弹,容易造成晕车。

    编辑点评:对于20万以内这个价位而言,创维HT-i在产品力层面,有着颇多亮点,占优的车身尺寸、能够“躺平”的主驾驶座椅以及高效的插混系统,这些都是它能拿得出手的卖点。不过介于创维汽车目前还处于“造车新手”阶段,该车多多少少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日后如何完善自家产品,从而才能更好地宣传自己,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这是创维目前的首要任务。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使用了您的图片,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为你推荐
猜你喜欢
  • 1-2月SUV销量榜完整版,比亚迪未进前六?

    1-2月SUV销量榜完整版,比亚迪未进前六?

    2024年3月28日
     【2024年1-2月SUV销量排行榜 完整版】今年前两个月国内SUV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乘联会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国内SUV市场累计零售销量达到159…
  • 2024年3月第四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

    2024年3月第四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

    2024年3月27日
     【2024年3月第四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今年新能源市场“价格战”开打至今已超过一个月,国内新能源市场的销售状况如何呢?据日前公布的…
  • 3月第四周汽车销量榜 理想/问界销量下滑

    3月第四周汽车销量榜 理想/问界销量下滑

    2024年3月27日
     【2024年3月第四周汽车销量排行榜】2月下旬开始的国内乘用车市场“价格战”持续了一个多月了,各车企“战绩”如何?下面我们一…
  • 1-2月轿车销量排行榜 燃油车包揽冠亚军

    1-2月轿车销量排行榜 燃油车包揽冠亚军

    2024年3月26日
     【2024年1-2月轿车销量排行榜 完整版】今年前两个月国内轿车市场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乘联会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140.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