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车市: 佛山 | 广州 | 中山 | 无锡 | 更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车型全览 > 试车评车 > 正文

大量运用铝合金件 极氪001底盘解析

时间:2022-10-9 9:26:5  来源:易车

    极氪001作为SEA浩瀚架构的第一款产品,上市以来一直有着不错的反响。身边不少朋友和同事在试驾过这款车后,都对于它的整车机械素质有着很高的评价。那么今天我们就以底盘解析的方式来解读该车的底盘硬件到底如何吧。

    车型介绍:

    极氪001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而来,有别于传统中大型车,其猎装造型展现了轿车的优雅、动感和旅行车的干练、实用,打破了传统三厢轿车的审美疲劳。该车采用光电映射美学设计理念,融合优雅的猎装造型与饱满圆润的车身线条,完全满足了车主对于个性造型的所有想象。

    内饰部分,极氪001通过设计和用料,将传统的豪华感营造得十分到位。在用料上,采用NAPPA头层真皮、Alcantara拼接翻毛皮以及Microfiber超纤绒顶棚等材质,视觉效果、质感、触感都很不错。带有图案纹理的中控面板贯穿整个仪表台,对于提升内饰精致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动力方面,拍摄车为极氪001 ME版车型,其搭载了前后双电机,电机最大功率400kW、最大扭矩768N·m,至于匹配的是电动车常见的1挡固定齿比变速箱,官方0-100km/h驾驶时间为3.8秒。电池类型为三锂电池,容量100kWh,CLTC续航里程为616km。

    SEA浩瀚架构:

    SEA浩瀚架构以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构建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布局。架构平台具有高度的设计弹性,例如轴距、前后悬和车高度、悬挂都能按照需求做改变,以达到微型车至大型车全尺寸覆盖的目的,能够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以及皮卡等所有车型的需要。极氪009、smart精灵#1、雷达RD6均为SEA浩瀚架构下的产品。

    底盘结构:

    从底盘全貌看来,极氪001作为一款纯电动车,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排气和传动系统,所以底盘平整化做得非常不错。前后桥都附有玻璃纤维材质的下护板,中间部位的电池组有铝合金壳体保护,整体组合起来不仅将底盘封得严严实实,而且还可以很好地优化车底的空气动力学。

    极氪001前副车架为全框式结构,采用钢制双片冲压焊接形成。由于全框式副车架为封闭结构,所以它对动力总成与悬架系统提供了结构更完整的刚性支撑。更重要的是,当遇到正面碰撞事故时,副车架与车身纵梁能共同吸收正面碰撞击力,对力的分散和导向起到积极作用。

    在副车架的中间位置是车辆的前电机,最大功率为200kW、最大扭矩384N·m,供应商是国产品牌威睿(VReMT)。

    极氪001的转向机总成布置在前轮之前,所以为了更好地保护转向电机和转向拉杆,还特地在为它们多设置了一根加强杆以起到保护作用。

    底盘中间位置是由厚度相当的铝合金壳体保护起来的动力电池组。铝合金材料有良好的散热性,可以使电池始终保持在良好的工作温度,而且相比钢制材料还能省下很大的重量。

    后副车架采用了少见的铝合金材质打造,由两根粗壮的过梁和两端与悬架相连的铸铝件焊接而成,在结构上形成了一个紧凑、轻量化且强度非常高的全框式副车架。

    后副车架与车身之间由液压衬套相连,其作用是减小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振动,能提高滤振性,可以说它是提高乘坐舒适性的重要零件之一。

    后电机被完全包裹在副车架内,安全系数完全不用担心。电机同样由威睿(VReMT)提供,功率也与前电机无异。

    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

    极氪001前悬架采用了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悬架的所有部件全部使用铝合金材质,轻量化设计做得非常到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相比于麦弗逊式悬架而言,上控制臂的存在让横向刚性更好,结构稳定性更高,悬挂工作中的几何变化能更适应路面,保持轮胎触地面积,从而拥有稳定的抓地表现。

    但有别于传统的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该车的下控制臂由两根连杆取代了三角形控制臂。相比于使用传统三角形控制臂的而言,两根控制臂行形成虚拟铰接点更贴近于车轮触地位置,同时会根据转向角不同而随之变化,最大程度提供给车轮最理想的触地角度,以及更自然的转向手感和更稳定的高速直线行驶状态。

    白色的阿基波罗对向四活塞刹车卡钳是极氪001长续航双电机版本的专属配置。这款刹车卡钳的造型唬人,但是体积有点过于庞大,会增加不必要的重量。

    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极氪001的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由一根衬托弹簧的H型控制臂和两根连杆组合而成,均为铝合金材质组成。值得一提的是,H型控制臂还采用了一体铸造空心工艺,进一步降低簧下质量,提升车辆操控性。H型控制臂与副车架有两个铰接点,结构强度相比只有一个铰接点的控制臂更高,所以可以衬托更大的车身质量,这对于车重超过2吨的极氪001来说尤为重要。

    另外后悬架还有个比较有特色的设计亮点,H型控制臂与轴承座之间由一根垂直方向的连杆相接,其作用是引导车轮的上跳角度,减小车轮与障碍物撞击的力度,从而提升乘坐舒适性。同时行驶中也能抑制轴承座受力产生的扭转,避免四轮定位参数改变而影响操控性能。

    束角控制臂与副车架采用了偏心螺栓连接,这也就是说在原厂状态下,后轮束角能有一定调节幅度。后刹车为浮动单活塞刹车卡钳和通风刹车盘。

    试驾体验:

    作为电动车,极氪001的加速踏板设定的还是比较线性,不需要过多的适应就能柔和地控制动力输出。ME版的动力性能是毋庸置疑的,3.8秒的直线破百成绩感觉也并不是虚标。踩下加速踏板的时候带给人的冲击感,甚至是眩晕感也是非常直接的。

    该车有舒适、经济、运动、雪地、沙地、越野和个性化共7种驾驶模式,其中个性化模式可以对动力响应、制动和转向进行自定义调节。实际体验后,个人认为舒适模式最适合日常驾驶,它的动力输出在灵敏和舒适之间,达到了很好的平衡。

    极氪001的刹车脚感有着较重的阻尼感,同时制动力的输出也很线性。这些非常不错,因为由于电动车基本都采用电子助力泵,所以导致大部分电动车的刹车脚感像“踩弹簧”,给人一种刹不住车的错觉,开惯油车的用户都会需要很长一段适应,但在极氪001上就没这个问题。

    极氪001的转向手感扎实,但是电子味比较浓,和路面的沟通感不强,颇有点豪华型车的感觉。转动方向盘初段车头的响应速度还比较快,指向性也很精准,不过中后段会有一点模糊。

    ME虽然拥有3秒级的破百能力,但底盘调校仍然是一款照顾日常家用的车型,它在提供足够悬架韧性的同时,甚至还具备不少的舒适性。激烈驾驶的实际表现就是,它比你预想的更多了一些互动性,车辆的极限并不会来得那么早,稍有韧性的悬架调校带来了更多可操控的范围,兼顾了一定的驾驶乐趣。

    编辑点评:极氪001在底盘硬件方面非常舍得下本,底盘的大件除了前副车架外,基本都是用铝合金件打造。结构布局设计方面也非常合理,是一套能经得起推敲,且完成度也很高的设计。从试驾体验来看,该车的实际感受也对得起这副底盘,调校的也符合其豪华猎装轿跑的定位,既兼顾操控的同时,也非常具有高级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转载了您的文章或使用了您的图片,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相关链接
  • 2022年暂停交付!极氪001延期至2023年

    2022年暂停交付!极氪001延期至2023年

    2022年9月13日
      日前,极氪发布有关“ZEEKR 001交付情况的声明”。内容显示,新车交付将出现延期,此外,关于2022国补延续方案,极氪也在声明中一并进行…
  • 新增电池及电动机供应商 极氪001申报图曝光

    新增电池及电动机供应商 极氪001申报图曝光

    2021年7月15日
      近日,我们从相关渠道获得了极氪001申报图,根据申报信息显示,新增了电池及电动机供应商。此前,该车的电动机供应商是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有限公司的…
  • 售价区间为28.1万-36万元 极氪001正式上市

    售价区间为28.1万-36万元 极氪001正式上市

    2021年4月16日
      4月15日,吉利汽车旗下极氪品牌首款车型——极氪001上市,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8.1-36万元。新车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轴距达到了…
为你推荐
猜你喜欢
  • 4月第三周SUV销量排行榜 比亚迪包揽前三

    4月第三周SUV销量排行榜 比亚迪包揽前三

    2024年4月24日
     【2024年4月第三周SUV销量排行榜】日前,最新周度乘用车终端销量数据出炉。数据显示,2024年4月第三周(15-21日)终端销量超过2千辆的SUV共有22款车…
  • 4月第三周轿车销量榜 轩逸第三/海鸥夺冠

    4月第三周轿车销量榜 轩逸第三/海鸥夺冠

    2024年4月24日
     【2024年4月第三周轿车销量排行榜】近日,国产乘用车市场最新周度终端销量数据出炉。数据显示,2024年4月第三周(15-21日)终端销量超过2千辆的轿车…
  • 4月第三周汽车销量排行榜 理想跌出前二十

    4月第三周汽车销量排行榜 理想跌出前二十

    2024年4月24日
     【2024年4月第三周汽车销量排行榜】日前,4月第三周(15-21日)国内汽车品牌终端销量出炉,大多数品牌销量均比上周有不同程度的增长,11个汽车品牌周…
  • 3月汽车销量排行榜 国产中型SUV销量排名

    3月汽车销量排行榜 国产中型SUV销量排名

    2024年4月23日
     【2024年3月国产中型SUV销量排行榜】随着更多新能源中型SUV的推出,国产中型SUV市场销量也获得大幅度增长。小编综合乘联会数据显示,2024年3月国产中…